image

 

 

    有朋友在網拍上賣自己做的手工藝品飾品,

 

現在網拍的評價已經累積到上千。

 

    我以前曾好奇她去哪學這麼精巧的手工藝技術,

 

原來她在網路上發現一個經營工作室的老師開課,就去報名學習了。

 

    如果從她網拍頁面上商品單一的定價來計算,

 

她應該靠著手工藝品賺到的錢應該已經超過她的正職月薪了。

 

 

 

    ──學習,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資。

 

 

    不過,很多人可能覺得,我有學習啊!

 

    我的學歷是……

 

    但其實《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就說過啦!

 

學校教的東西根本不是幫助我們致富的。

 

    學校只是培養我們基本的適應社會能力,

 

真正提供我們能在社會上立足、

 

創造富裕生活的技巧,還是得靠自學。

 

    如果在學生時代,最佳的自學管道是社團。

 

    想想看,如果從國中開始一直到大學都參加跆拳道社而且勤奮不倦地練習,

 

到大學畢業時應該已經拿到黑帶好幾段有教練資格,

 

不但可能有機會當國手、還可以開道館或當國際比賽評審了。

 

    但以參加社團的方式學習跆拳道的費用有多少?

 

    ……很少、超少,大概就是每學年繳交社費的費用而已。

 

    不僅僅是書法社,我也有一個高中才開始參加書法社的同學,

 

他大學讀企管系,但繼續參加書法社,得過全國書法比賽的獎項

 

(沒有到前幾名那麼厲害),但他後來找不到工作時,

 

就從書法家教開始慢慢招生,後來租店面開書法教室兼筆墨莊,

 

直接從失業者躍升當老闆的資產階級。

 

 

    因此,在學生時代參加社團實在是超級重要啊!

 

    每年,我都跟我兼課教導的大學生說,

 

參加社團很重要,不過……看他們的表情,大家都當我放屁!

 

    好吧,我大學時代也沒有認真玩社團就是了。

 

 

    離開學生時代後,其實還有三種最便宜的自我投資方法。

 

    第一個自我投資方式就是閱讀。書本是最好的老師,

image

你想學什麼知識就去向書本學習,

 

真正實用的知識和技術是幾乎不可能找到老師教你的。

 

    例如,金融交易和投資,

 

真正厲害的老師自己從市場上就可以賺到大筆金錢,

 

根本不可能開課收學生。

 

    我很多全職金融交易的朋友,都是靠自己看書自學技術。

 

    另外,就我自己的經驗,關於真正的寫作,

 

也不會有老師教導,我們曾聽說小說家卡夫卡或日本的村上春樹還是台灣的九把刀開寫作班嗎?

 

    可能有人會抗議,九把刀沒資格跟卡夫卡相提並論。

 

    重點不在那裡,重點是──厲害的作家不會開寫作班,

 

而我自己親身經驗,即使大學裡請了厲害作家到學校演講或當駐校作家,

 

那些駐校作家根本也不會認真傳授什麼寫作經驗,

 

更何況……他們可能只懂寫作不懂教學。

 

    所以啦,舉了金融交易和寫作兩個例子來告訴大家,

 

真正想要學好一門實用的技術,閱讀是最基本、最方便的學習方式。

 

    第二個自我投資方式,就是網路的文章或影片。

image

現在在網路上看影片或影片線上課程真是非常方便。

 

    我自己就是透過網路線上的影片課程學會了六爻、梅花易術和奇門遁甲。

 

我朋友還以為我花了大把的銀子和時間去拜師學藝,

 

但其實從網路影片或網路影片的線上課程,

 

我們就可以運用自由或零碎的時間學到很多東西啦!

 

    不過,我私下覺得網路影片或線上課程並無法完全取代書籍,

 

因為我們如果只是初學者,很難知道網路影片或線上課程傳授的內容是不是正確,

 

但書籍有出版社挑選編輯,傳遞正確資訊的機率比網路影片高了一些。

 

    第三個自我投資方式,就是找這領域的專家。

 

    這裡說的是真正的專家,例如想要成為作家就去讀中文系是錯誤的想法,

 

因為中文系教授頂多是文學理論家而非作家,

 

即使是作家教授,他們的正職是教授而非作家,

 

因此去向他們學寫作很可能找錯人啦!

 

    而網路上很多宣傳廣告教金融交易的老師,

 

他們的正職也很可能只是教金融交易的老師而非全職的交易操盤手,

 

向他們學投資很可能也是找錯對象。

 

    所以,要找到真正的專家來學習,

 

其實是這三種自我投資中最困難的方式,我們「拜師」之前,

 

真的得仔細調查那個老師是不是從事這領域的專家才行。

image

    以上推薦大家三種學習、投資自我的方式。

 

    希望大家都能馬上學會很多、很棒的技術或技能!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