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想要變成更好的人?先告訴你,我以前怎麼慢慢變胖的?

 

    每個人都想成為更好的人。

    今天要比昨天的我更好,明天要比今天的我更好。

    但什麼叫「更好的人」?

    這邊可以細分某些範圍,例如在功課上表現得更好、在工作職場上表現得更好、在人際關係上變得更好(例如交更多朋友)、更會唱歌、更會畫畫或寫文章或者打電動的分數能拿到更高分──

    說到打電動,即使是手遊抽卡牌也許要努力的。

    努力?不是運氣嗎?

    有些人體質好,歐皇體質,不論怎麼抽都抽到稀有的卡牌或虛擬寶物。

    的確,有人天生運氣好,但如果不「努力」地抽個一、兩次或三、四次甚至更多次之類的,一次也不抽卡的人,有可能抽到好卡片嗎?

    當然毫無可能。

    而一般人想要抽取好的虛擬寶物自然要一次又一次地努力抽卡了。

    從手遊的例子得知想練出更好的遊戲帳號,需要努力。

    當然沒有人想要成為更好的人可以不必努力。

    但說到努力,我想說說,我以前怎麼慢慢變胖的。

    高中的時候,因為我大部分時間我都住學校宿舍,宿舍餐廳的伙食非常難吃,所以自然而然學校裡很少胖子──這大概是伙食難吃的優點。

    但上了大學以後,可以自由自在隨便亂吃東西。

    我經常就忍著整天不吃飯,到晚餐時間才到夜市放縱地吃各種好吃的夜市小吃,雞排、熱狗、大腸麵線、蚵仔煎、夜市牛排、當歸羊肉湯……

    我常常吃飽了卻又恨不得自己多出一個胃來吃東西,只好隔天晚上再來。

    這樣幾年下來,到讀碩士班的時候,我的體重已經增加二十公斤以上,我驚覺這樣不行,努力讓自己三餐正常飲食,加上稍微適量地運動,體重才稍微降下來,卻再也無法回到高中時的體重了。

    不巧,後來我又養成喝可樂的習慣。

    可樂──可樂含有大量如惡魔般的糖分啊!!

    ……所以,我又開始變胖。

    我真的精確計算過,如果我連續幾天喝含糖可樂,體重就會增加幾百公克。

    說到這裡,我想說的是──變胖的因素,都是藏在累積的小細節裡,每一口食物都可能蘊含惡魔般的熱量,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像灌了風的氣球般胖起來。

    而怎麼變成更好的人?也都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只有如履薄冰地應對,累積了許多「變好」的小因素,才能明確地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這就是劉備說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說到這裡,得好好想想,每一次我們把食物或飲料放進嘴巴的時候,我們吃下去的是營養、快樂……還是惡魔般的多餘熱量呀!

 

2022/8/26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