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如果你有特斯拉CEO馬斯克的名片……

 

    從前我讀過一本書,書中強調人脈的重要。

    作者強調一個人的成功有百分之八十五取決於人慢關係,所以必須多認識一些人、多累積人脈,把這些人際關係當成自己的無形資產。

    那本書說的有些正確,但後來我才知道也有錯誤的地方。

 

    舉例來說,如果你當面拿到特斯拉CEO馬斯克的名片,並且跟他有過簡短交流甚至多次交流,這算人脈嗎?

    肯定是了不起的人脈吧?

    別說尋找投資資金、說不定馬斯克只要在推特提到自己的名字,自己就頓時成為世界名人,省下好幾千萬美金的宣傳費用。

 

    但所謂的人脈,並不是認識了誰,自稱「我跟XXX很熟……」就叫做人脈。

    我從前覺得多認識一些人很好,會特別搭車到台北參加寫作者的聚會。

    朋友的新書出版座談會、某類型作品的年度選集發表會或參加了寫作社團聚會,但即使出息了那些活動,只是浪費我的交通費和時間,對我的生活並沒有帶來太大的幫助。

    換句話說,那是我只是幫出版新書的朋友、編選年度選集的主辦單位或寫作社團增加人氣而已。

    我以為我參與了人脈經營,但實際上我只是別人耀眼舞台下負責鼓掌的觀眾。

    再說一個例子,之前有幸聽一個經常上電視媒體和新聞版面的暢銷作家在大學裡演講,演講結束後,有許多老師和學生仍意猶未盡地圍著那位作家先生講話,那位作家給了幾位老師名片。

    我覺得雖然我不算什麼暢銷作家,但出書的數量可比那位作家先生多太多了──於是,我也走上前對那位作家先生自我介紹,並跟他交換了名片。

    大約過一、兩週以後,有家出版社通知我他們願意出版我在網路上連載的文章,我試著寫EMAIL聯繫那位作家先生,向對方介紹我們是什麼時候認識、什麼時候交換名片的,希望這位作家先生能為我的新書賜一篇短序,如果無法答應也很感謝對方百忙中能夠閱讀我的EMAIL

    嗯,果然那位常上電視媒體的作家先生很忙吧?

    即使我們交換了名片,他連回EMAIL拒絕幫我寫序的時間都沒有!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清楚認識,所謂人脈,並不是交換名片、彼此認識就行了。

    那位作家先生用他的反應告訴我:

    他是媒體寵兒,而我不是,因此我沒辦法成為他的人脈、他也不會成為我的人脈。我要有足夠的實力在當下或未來為對方提供幫助,對方才可能認真看待彼此的人際關係。

 

    所以,如果你有特斯拉CEO馬斯克或其他名人的名片──

    嗯,你的人生不會有任何改變,除非你經過漫長的努力和許多小幸運的機欲,累積了足夠的實力背景,才會讓你的人脈變得有用。

2022/8/25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