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得過獎?你應該總是抱著得獎的心情生活!

 

    昨天,米其林必比登名單公布,全台共有141家小吃入選名單。

   小吃店入選這類名單,大概就像寫作拿到文學獎一樣,都是非常榮耀的事吧?

    很久以前回母校拜訪老師,沒什麼寫作經驗的老師不但建議我要多寫詩而且要多參加文學獎,那時我只當耳邊風聽過就算了。

    得獎有什麼用處?

    從前我有很多寫作上的朋友,有的朋友在文學獎截稿日期前會互相詢問對方有沒有投稿?相互砥礪寫出好的作品來投稿文學獎。

    對於投稿文學獎,我的態度一項不積極。

    我也不認為積極去爭取那些獎項的態度是正確的。

    我並不是沒有得過文學獎,但我寫作從來不是為了投稿文學獎而寫的,通常就是想寫就寫,如果剛好看到有徵稿啟事且自己手上有符合條件的稿子就會投投看。

    我自己也當過好幾次文學獎評審,深知得獎很大的概率都是投稿策略和運氣的成分──並不是那個得獎者或作品有多優秀。

    再說,很多人期待村上春樹得諾貝爾文學獎卻屢屢落空,沒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對村上春樹而言有什麼差別嗎?

    會有人因為村上春樹沒拿到諾貝爾文學獎而降低對他作品的評價嗎?

    完全不會!

    因此,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不要為了得獎而汲汲營營,那會失去自己的初心。

    得獎只是別人的肯定,和自己的努力或成就沒有特別的關係。

    但是我覺得,任何事不必追求得獎,但一定要保持「得獎者」的心態──

 

    那就是,我是最棒的、我是傑出的……我認為我的努力和成就值得讓我自己頒給自己一個獎。

    而為了保持這種得獎者的心態,我們並不是想像自己得獎,而是十時保持積極努力的心態來成就自己的榮耀。

 

    沒錯,你應該總是抱著得獎的心情生活!

    你就是個得獎者。

2022/8/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獎 美食 努力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