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捭闔〉5.順著對方的意思說話,沒有什麼人不可以說服|說話藝術|說服|說話技巧|拉攏

 

捭闔之道,以陰陽試之,故與陽言者依崇高,與陰言者依卑小。以下求小,以高求大。由此言之,無所不出,無所不入,無所不可。可以說人,可以說家,可以說國,可以說天下。為小無內,為大無外。益損去就倍反,皆以陰陽御其事。

 

我說:

    所謂的「捭闔術」就是用正面或負面的言詞去試探對方的思想情感。

    如果確定了對方是心態比較正面積極的人,就要用比較積極樂觀的言論去打動對方。如果對方式心態比較負面悲觀的人,我們就要用比較負面悲觀的言詞來附和對方。

    根據這種策略,就能夠讓對方覺得我們是站在他那一邊的,如此一來就能卸下對方心房、獲得對方信任,可以再多施加言詞讓對方慢慢地贊同我們的意見。

    如果以這種順著對方的意思來說話,沒有什麼人不可以說服,可以說服一般人、也可以說服諸侯國或帝王。

    只要使用「捭闔術」,再小的事情或再大的事情都可以勸說或說服。

    這邊講得很神奇,但主要就是說明如果我們要打動對方甚至無形中控制對方的話,要先順著對方的想法來說話。

    舉例來說,如果我現在是房屋銷售員,我要賣一棟附近有廟宇的房子,一般來說,宮廟是「嫌惡設施」,不太好賣。

    如果想來看房子的客戶是個性安靜的人,他也注意到附近有寺廟,怕廟會時會吵鬧。

    我可以說:「我也是很怕吵的人,但其實這裡平常很安靜,比起學校附近的房子,每天上下學時間很多學生來來去去的,那才吵──而且,這裡也離吵鬧的市場有一段距離,平常人車都很少,而且附近有寺廟反而更能讓自己心靈平靜,我以前租房子附近就有XX廟,當時我偶爾心情煩躁時都會去廟裡拜拜,沉澱清靜心靈──」

    那如果想來看房子的客戶是喜歡熱鬧的人呢?

    「這裡的房子好啊!那廟旁邊有幾家攤販,平常客人蠻多的,廟會的時候更熱鬧啊!而且,房子就需要人氣,房子周遭熱鬧一點也才有生活的氣氛呀!」

    這樣的說詞,是不是很能拉近自己和看房客戶的距離呢?

    而且「捭闔術」並不僅止於去附和對方,而是透過讓對方認同的言詞不斷去試探對方,去瞭解對方的想法、情感和慾望,最後達到能夠影響或操控對方的想法達到自己的目的。

    這樣的言詞技巧,如果學起來不是很可怕嗎?

    也難怪蘇秦和張儀他們一個能當六國宰相,一個當了秦國宰相啊!

太陽北邊出

本篇重點:

  1. 先隱藏自己的想法或主張,順著對方意思說話,但別忘了自己原來最初的想法。
  2. 捭闔術並不只是附和對方說話,而是藉由附和對方說話來不斷試探對方、瞭解對方,然後卸除對方心防而達到影響對方想法的目標。

 

#說話藝術  #說服  #拉攏  #業績  #職場  #說話技巧  #人際  #上班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