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反應〉4.說服別人的四個關鍵|說服|拉攏|聽話

古善反聽者,乃變鬼神以得其情。其變當也,而牧之審也。牧之不審,得情不明;得情不明,定基不審。變象比,必有反辭,以還聽之。欲聞其聲反默,欲張反斂,欲高反下,欲取反與。欲開情者,象而比之,以牧其辭,同聲相呼,實理同歸。

 

我說:

    擅長傾聽他人觀點和主張的人,能非常巧妙地從對方的言詞中獲得真相。

    但怎麼變成「擅長傾聽他人」的人呢?

    即使是家人、情侶,也有可能不會隨時都將我們想知道的事情告訴我們,更何況如公司主管、客戶或其他我們想說服的陌生人,更不可能隨便將他們心裡所想的告訴我們。

    如果我們不知道對方內心的真正意圖,我們很難利用語言或計謀去說服那些我們想說服的對象。

    鬼谷子提供了四點我們可以注意的地方。

 

 

    我們想要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就只能依靠對方親口說出來,那麼自己就不能喋喋不休,要沉默地給對方製造說話表達的機會。

    這有點像如果父母在罵小孩時,可以連續罵好幾個小時,但這麼罵完孩子,還說「完全不知道現在小孩在想什麼」對嗎?

    如果讓孩子多講一點「他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就知道為什麼孩子會做出讓父母親責罵的真相,知道這真相後,才能想辦法去幫孩子改正過錯。

    因此,沉默、安靜聆聽,是理解對方的最重要關鍵。

 

 

第二點類似第一點,但不太一樣的是「收斂低調」,怎麼說呢?

    舉例來說,如果現在一群朋友聚會,有個名叫小建的人為了想追求在場的正妹小花,他高調地宣傳自己的長處,他說「我很會在電玩遊戲英雄聯盟裡很厲害!而且我還有在YOUTUBE上直播,粉絲好幾十萬……」

    如果正妹小花也有玩英雄聯盟而且技術也還不錯,也有在YOUTUBE上開直播,粉絲只有幾百人而已。她聽到小建不斷炫耀自己玩電腦遊戲的技術高超、粉絲眾多,她可能心裡覺得「這個小建好愛炫耀啊!感覺很難相處,我安靜不說話好了……」

    如此一來,正妹小花在聚會上就很安靜。小建說不定還以為小花這個妹很難撩,沒想到是自己太高調、太愛說話的問題。

    因此想要多認識對方,雖然需要適度的話題引導,但不必要太高調宣揚自己的長處,應該多引導對方說話、多讓對方表現自己。

 

 

    在我們想說瞭解對方、說服對方的過程中,抬高對方──也就是讓對方感覺他的地位重要、存在價值高是個關鍵。

    鬼谷子沒說為什麼要「抬高對方」,但應該有以下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讓對方高興。我們拍對方馬屁,如果馬屁拍得好,對方當然就會高興了,自然會跟我們聊得愉快,不管是交朋友或者想靠交談獲得對方給予的好處,這都是很棒的機會。

    第二個理由正如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我們抬高對方的價值和地位,對方很可能飄飄然覺得自己就是了不起,會想多指導我們,如此一來就能夠創造更多說話交談的機會,方便我們瞭解對方、施展說服的策略。

    因此在說話過程中,放低自己姿態能方便我們更融洽地和對方交談。

 

 

    這點就顯而易見了,男孩子想追女朋友,通常都會想送個什麼小禮物或請吃飯、看電影──想獲得女朋友就得先付出。

    這道理在其他人際關係上也一樣說得通,我們想要獲取情報可能就先要給予對方情報、想獲取利益就要先給對方利益。

    不過在我們與陌生人或不那麼熟的對象交談中,我們很難立刻給予對方什麼東西,但至少口頭上要表現自己是大方、樂於分享的人,如此一來很容易讓對方卸下心房,方便我們施展說服策略。

 

    我們在和對方交談時注意以上四點,靈活變化應用,就能獲得對方的信任、心意相通。

 

反應4

 

 

 

本篇重點:

「想要讓對方說話,自己就必須安靜聆聽。」

「想要讓對方盡情展現自己,自己就先要收斂低調。」

「想要抬高對方,就得先放低自己姿態。」

「想要有所獲得,就先給予。」

 

#預判  #說服  #職場  #人心  #業績  #說服別人 #加薪  #業務  #談判

 

部落格:https://yanghane.pixnet.net/blog/post/70188864-%E9%AC%BC%E8%B0%B7%E5%AD%90%E3%80%88%E5%8F%8D%E6%87%89%E3%80%893.%E8%AA%AA%E6%9C%8D%E5%88%A5%E4%BA%BA%E5%83%8F%E4%B8%80%E6%AC%A1%E3%80%8C%E5%BE%8C%E7%99%BC%E5%88%B6%E4%BA%BA

 

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anghane1

          https://www.facebook.com/%E6%9C%89%E5%BB%AC-109277795232769

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di_xi_liu/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