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

 

    下午看到討論跑山獸搜救山難影片的新聞

    因為好奇所以也搜尋了跑山獸的YOUTUBE觀看,我本來就很喜歡自然山景,跑山獸的影片無論取景、剪輯和配樂都很專業,能在他上傳的影片中看見群山原始壯麗的景色。

    我在讀書時一直對登山很有興趣。

    在我讀碩班時,我就參加了登山社,就我參加不少社團的經驗來說,登山社是個要求比較嚴格而且活躍社員和幽靈社員對社團參與度相差很大的社團。

    舉例來說,你參加書法社、慈幼社或柔道社,你都可以這兩個禮拜不來練習、下下禮拜才來參加社團活動,雖然社長或負責社課的幹部可能會稍微唸你一下,但參加社團活動本來就是自由、沒有強制性的事。

    不過登山社不一樣,雖然登山社可能也有社課,但主要活動是以「每一次登山」為主,而每次登山都是在累積自己對山的認識,也是實戰的訓練,因此不可能常說這次我不去登山、下下我再去。

    因為我還得多留一些撰寫碩士論文和定期在期刊上小論文的時間,我在登山社裡可以說一點也不活躍。

    我只學習了如何用防水膠帶加工地圖、地圖研判、認識登山設備、搭帳棚之類的事情,直到現在我還幾得當時登山社幹部學弟怎麼嚴肅地教導透過等高線地圖來研判地形。

    ──看見那密密麻麻的線圖,我就有點頭暈,覺得我這輩子不可能去單攻爬山,也最好不要遭遇山難。

    記得當時我在網路上看到登山社開了一個三天的登山行程,我已經忘記是攀登哪一座或哪幾座山脈的行程。我想報名,但馬上就被開隊的登山社幹部拒絕了,原因就是我根本沒什麼登山經驗,他們也沒確認過我的體能。

    做人不能好高騖遠,登山也是──不能一下子挑戰大魔王等級的山峰,畢竟登山雖然能看見美麗的景色,但登山也是危險的。

 

    山難搜救專家跑山獸在他的許多影片中,常提醒觀眾登山時不要攀登非常規的登山路線、如果遇難時不要下切山谷、保暖比飲水和食物重要、盡量在山徑上等待救援。在跑山獸攀登恐龍塔時,因為他沒帶足夠的登山社被所以果斷放棄繼續登山。

    他傳達了許多正確的登山觀念。

    想登山、想看見美麗的深山老林或壯觀的群山,在那這登山路上充滿危機需要步步謹慎,也要充分學習登山的技巧、鍛鍊登山的體力。

    不過,我們人生中想要看見任何美好的景色,不也都都需要辛苦枯燥的練習和努力呢?

    ──美好,並不可能唾手可得。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