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個世界上沒有好小說。

 

 很多師長朋友覺得我寫詩、我是詩人。

    但在大學一年級以前,我只對寫小說有濃厚的興趣,國中時甚至把稿紙藏在參考書下,背著監督我讀書媽媽來偷寫小說。

    那時候的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好小說?怎麼寫好小說?

    在我拿到文學博士後,為了生計不得不在編輯的建議下大量寫小說,這時候我還在思考什麼是好小說。

    受過文學博士學位的訓練,我對於判斷文學議題、蒐集論文材料或尋找相關書籍就跟其他的專家一樣熟練,我閱讀大量關於小說的論文,也閱讀市面上所有關於小說寫作教學的書。

    很多小說寫作教學的書會談論「什麼是好的小說」、「如何寫好小說?」

    但在這個時候,我才瞭解真正瞭解,並不是所有的書都是正確的,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好小說。

    因為「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對文學作品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是公認的好作品吧?

    我曾為了學寫作,把圖書館裡的諾貝爾文學獎全集從頭到尾看了兩遍(跟金庸全集、倪匡全集不同,根本沒人會借這種書,所以我完全不擔心架上的諾貝爾全集被借走)……

    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自然是公認的好作品,但其中也有諾貝爾文學獎作品我讀不太下去。

    舉例來說,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是好小說,我也相當喜歡,但以他的知名度在台灣的銷售量卻平平──換言之,大部分的台灣讀者可能不太認為《百年孤寂》是他們心中的好小說。

    所以,對於剛立志寫小說的人來說,不要相信教你寫小說的老師或小說寫作教學的書籍所謂的「教你認識好小說、教你寫好小說」。

    對於想寫小說的人,需要辨別的是──

    你希望誰想看你的小說、你希望誰喜歡你的小說?

    我認為讀者大致上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文學獎評審。

    第二類,出版社編輯。

    第三類,一般大眾讀者(包含網路上可能會看你作品的人、可能會買你書的人)。

 

    倘若你立志成為專業的小說寫作者,你可以先考慮的是你想寫給誰看?

    若你想成為純文學小說家,那符合純文學的文學獎評審口味就是重要的事,但「暫時先別考慮諾貝爾文學獎之類的評審口味」,至於為什麼……你可以先去搜尋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辦法。

    倘若你立志要出書,能夠自稱自己是出過書的小說家,那出版社編輯對你作品的評價就非常重要。

    但這個時代,其實在網路上聲量大對於作家也是很重要的事,因此一般大眾讀者的喜好說不定才是最關鍵的。

    當你確定自己想寫小說給哪一類的讀者群看,這時──你才能確定你的小說寫作策略和練習方法。

    至於,怎麼學習寫小說,容後再說。

 

最近有些懶洋洋不想動筆寫東西,

很早就想寫文來敘述自己寫小說的心得或感想,作為日後若有可能開小說課的參考資料。(五六年以前出版的小說寫作教學書籍我幾乎全都看過,市面上我認為有用的小說教學書就只有《超棒小說這樣寫》。)

但我一直懶得寫,今天也是掙扎很久,一邊看YOUTUBE一邊寫,

如果能支持我繼續寫下去,請多按讚、多留言……能分享的話就更好了,感謝、感謝!!

 

 

20220928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