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尋找專屬於你的好小說範本

 

上次寫完第一篇以後,我有些擔心,因此很快地我就動比再寫這一篇。

我擔心什麼呢?

上一篇文章我寫到對於寫小說的人來說,需要辨別你的小說讀者是誰?

我將讀者分為三類:

第一類,文學獎評審。

第二類,出版社編輯。

第三類,一般大眾讀者。

   倘若有人看了我那篇文章,覺得寫小說時必須隨時將以上三類讀者放在心中,認為寫小說就是為讀者寫的,要隨時關注到讀者的喜好,這樣就大錯特錯了。

    我上一篇文章,只是想告訴大家,沒有所謂「好小說」的通用準則,並不是告訴大家,作者要照顧到讀者的喜好。

    舉例來說,金庸的《神雕俠侶》,楊過和小龍女兩人的愛情不容於當時社會、十六年之約等等讓人讀起來覺得心痛。

    但金庸能夠因為牽掛讀者的喜好而隨意更改嗎?

    完全不行嘛!

    金庸一旦讓楊過、小龍女的戀情幸福起來,這小說就不好看了。

    我想說的是,要根據你期待的小說讀者群尋找「專屬於你的好小說範本」。

    倘若你想得某個文學獎,可以找到這個文學獎過去的得獎作品,那就是專屬於你的「好小說範本」。

    如果想再用功一點,還可以找出這個文學獎歷屆的評審名單,把這些評審的作品都當成「好小說範本」。

    雖然歷屆的評審名單會變動,但從評審名單可以看出舉辦這個文學獎的組織團體他們的審美喜好。他們定認為那些評審的作品是好的,所以想得這文學獎,當然要把歷屆評審的作品當成「好小說範本」。

    如果你希望自己早日出書,能自稱自己是個出過書的作家。

    那你必須理解的是「出版社編輯」的喜好。

    你想在哪家出版社或哪些出版社出書,你就必須將那些出版社出過的小說當成「好小說範本」。

    這邊有個小技巧,就是你如果想在A出版社出書,可以在網路書店中尋找A出版社的暢銷排行榜,這個排行版通常也是該出版社編輯心中的「好小說範本」。

    至於第三類讀者,「一般大眾讀者」。因為「大眾讀者」的群體數量實在太龐大了、喜好也各異,他們心中的「好小說」就只能從各家書店、各網站的排行榜去尋找了。

    當然,你想寫哪類的「好小說」,必須要符合個人的個性和寫作風格。

    例如對於讀純文學作品很痛苦的人,想要成為純文學小說家並不是不可能,但一定會經歷更痛苦、更費力的寫作過程。

    這篇文章只是提供大家尋找「專屬於自己的好小說範本」之策略,關於怎麼讓自己寫小說的技巧進步,我還有很多話要說。

 

 

20220907-2

 

  1.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