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靈感重要嗎?

 

    從前在學校裡教過現代小說和網路文學,有些學生對寫小說很有興趣,但常苦於沒有靈感。

    有些小說教學書籍的作者也會在他們的書裡提到,他們有些學員對於尋找靈感很苦惱……

    但是,尋找靈感重要嗎?

    我認為尋找靈感對於一個專業的小說寫作者一點都不重要!

    為什麼?

    一個職業棒球隊員,會覺得尋苦惱沒有「打全壘打」的靈感嗎?

    一個學校老師,會煩惱沒有教書的靈感嗎?

    一個警察,會煩惱沒有抓壞人、破案的靈感嗎……誒,也許會煩惱沒有破案的靈感,在煩惱沒有破案的靈感前,這個警察需要更多的努力。

    我們回過頭來看,一個職棒選手想「打全壘打」、一個學校老師想好好上課需要什麼?

    職棒選手可能需要不斷練習揮棒,透過觀察別人的打擊影片和自己的打擊影片,調整到自己覺得最佳的打擊姿勢和手感。

    至於一個學校老師想好好上課,他當然要備課了。

    換言之,一個專業的小說家就和一個職棒選手一樣,隨時都應該有辦法寫作才行……至於寫得好不好、寫得受不受文學獎評審或讀者喜愛,那是另一回事。

    所以,當我們苦於靈感從何而來前,也要先準備好──

    準備好什麼?

    準備好成為一個小說寫作者,廣泛而深入地閱讀別人的作品,這是很重要的──透過閱讀別人的作品,你可以瞭解有什麼題材可能受歡迎、有什麼樣的內容是你喜歡的──

    例如,你喜歡奇幻小說……從歐美的《魔戒》、《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冰與火之歌》或大陸的《龍族》、《幻城》、台灣的《特殊傳說》等等……你可以理解奇幻類小說的寫法……

    對了,我不建議太過深入學習歐美等國外的翻譯小說內容,因為你的作品最初的讀者是台灣本土的讀者,每個國家的讀者審美觀念不同,雖然有人可能說「好作品是全球共通的」。

    但是你覺得在中國大陸暢銷的《毛主席語錄》,在台灣有機會出版並且暢銷嗎?……實際的情況是,你必須通過本土讀者和編輯的考驗,你才有機會證明「好作品是全球共通」的這件事。

    所以,先大量閱讀本土的作品,我覺得是重要的。

    除了大量閱讀別人的小說以外,閱讀本土的小說外,電影、電視、網路劇、漫畫、動畫或YOUTUBE等都能提供我們大量的想像故事。

     這些虛構的或真實的故事會刺激我們想像力,然而廣泛地閱讀各類知識書籍也非常重要。

    我在大學時代就喜歡逛圖書館,不管哪一類的書籍我都會去翻翻看……農藝、地質、森林、材料、政治、法律……這些知識都有可能在某天刺激你產生靈感。

    我記得漫畫《名偵探柯南》裡曾有一篇故事,故事裡提到一個學生立志成為小說家,所以他在圖書館借閱的書籍範圍非常廣泛。

    當你廣泛地閱讀吸收知識,有豐富的知識儲備,且你從閱讀或觀看別人的故事中學習如何發揮想像力形成故事的能力──

    這就是你寫小說的超能力。

    你不需要特別祈求靈感什麼時候會出現。

 

 

 

20220926

 

arrow
arrow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