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物語/好想成為鋼筆宅

【聯合報╱文/楊寒】

 

2013.12.16 11:09 am

 

 

我有了第一枝鋼筆以後,就會想買第二枝、第三枝鋼筆……

 

圖/圖倪

半年前,或許可能更久以前,前女友的媽媽送我一枝鋼筆。是LAMY的狩獵者系列鋼筆,它有非常適合握筆的造型,卡式墨水,書寫起來非常流暢。

 

想要開始寫點什麼(例如投稿聯合報繽紛版)似乎得要有一枝好鋼筆才行,村上春樹迷應該都知道村上先生怎麼開始寫小說的……

 

不為投資而收藏

光擁有就是幸福

 

1978年村上春樹看了某一場棒球賽然後有個選手擊出了二壘安打,他就想到自己也可以寫小說……

 

這當然跟鋼筆沒有關係,但接下來村上春樹就跑去文具店買了稿紙和鋼筆,為什麼他不買原子筆或鉛筆,甚至說不定也能夠用彩色鉛筆來寫稿(不知道編輯部接不接受彩色鉛筆投稿)……總之,村上春樹買了鋼筆,然後這樣咕嚕咕嚕或嘩啦嘩啦非常流暢地寫出很棒的文章。

 

反正,我有了第一枝鋼筆以後,就會想買第二枝、第三枝鋼筆……因為懶得買太多種類卡式墨水,因此都只買LAMY的鋼筆。偶爾這支鋼筆寫膩了就換另一種顏色的鋼筆。墨水也能由黑色換成藍色、土耳其藍、綠色、橘色等顏色……

 

不過嚴格講起來,我只是稍微喜歡使用鋼筆寫字,連鋼筆愛好者也談不上,更別說「鋼筆宅」這種文具宅了。

 

文具宅,也是「宅」的一種。而所謂「鋼筆宅」應該對各家廠牌每一年出品的鋼筆如數家珍,而且蒐集鋼筆就像蒐集「鋼彈模型」或「聖鬥士聖衣」那樣樂在其中。

 

但不是每個鋼筆收藏家都可以賦予「宅」的定義哩!

 

因為鋼筆是可以保值的,而且每一年限量款的鋼筆放個幾年也會升值。如果是把鋼筆當成一種投資來蒐藏,那只是投資者,一點都不宅。但話說回來,突然講到鋼筆,而且這篇文章的標題就是「我好想成為鋼筆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不懂各種筆知識

無知也能繼續愛

 

因為那天閒閒沒事,上網搜尋鋼筆的圖片來欣賞,發現有家文具公司的「文學家系列紀念款鋼筆」。我坐在電腦前面內心哇地一聲,不管鋼筆本身好不好看或者好不好寫,有好多以世界級大作家命名的鋼筆耶!(對於「鋼筆迷」、「鋼筆宅」或單純的「鋼筆愛好者」來說,我現在才知道有這系列鋼筆,真是太無知了!不過每個人都總有一些無知的地方嘛……)

 

很吸引我的是——「偵探天后」克莉絲蒂的筆,克莉絲蒂鋼筆的筆身有一條銀色的蛇,看起來非常適合這位寫謀殺推理情節著名的作家。

 

除此之外還有以音樂家、科學家命名的鋼筆。

 

真棒啊,看這些筆就好想蒐集,不,只要擁有一枝冠上某個偶像名字的筆就是非常幸福的事!

 

在網路上搜尋著各式各樣鋼筆的討論和圖片,看到很多應該是「鋼筆宅」無誤的網友侃侃而談歷年來各種鋼筆的設計和傾向。

 

鋼筆的世界真是太美好了,優雅細緻的筆身,金屬的筆尖發出洗練的光澤……而且對於經常使用的書寫者來說,擁有這樣的鋼筆之後再去細究鋼筆背後的故事、設計理念或相關常識,真的很棒。

 

不過好的鋼筆都很貴,而且如果要收集非常久以前的鋼筆,恐怕也不容易……看來想變成「鋼筆宅」這樣的文具專家,要豐富收藏,其實是很困難的事。真羨慕那些有不少限量款鋼筆而且腦袋裡有豐富鋼筆知識的人。

 

我是那種不太有鋼筆知識的傢伙……甚至如果有人問我鋼筆筆尖F、M和B、EF哪一種最細,我一時間會回答不出來呢。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鋼筆也很喜歡看鋼筆的圖片……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自己冠上「鋼筆宅」的稱號?

 

那天看鋼筆圖片的時候,有個傢伙傳正妹照片給我欣賞,我說沒空看!結果,我好像把對方也拖進了鋼筆世界,真令人振奮……

 

【2013/12/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阿宅物語/好想成為鋼筆宅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