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擴大自己閱讀視野的方式

 

   有些人讀書或讀網路小說會遇到「書荒」這種已經把有興趣的書讀完而沒書好讀的情況。我建議是可以把值得一讀再讀的書多讀幾遍。

不過有時候我們還是得擴大閱讀視野,不能只讀一本書。

這有點像武俠小說裡武功高強的主角,絕對不是躲在武當山或華山裡練一家一派的絕學,要變成武功高強的主角大概都是下山在歷練中有各種奇遇或拜師、學武功的機會,將各種武學融會貫通。(呃,說到這裡,我回想起高中時代也曾有沈迷中國武學的時期,那時候省吃儉用省下零用錢會到書局裡去買薄薄一本的《純陽劍》、《峨眉攔手門》、《螳螂拳》、《八卦掌》之類的書,那些書裡也有些明末到民初的門派掌故,那些自古傑出的師父也跟武俠小說一樣,可不只是專精一家拳法呢!)

總之,讀好書,但又不能只讀一家一派的好書。如果只有讀某個人的作品(不論是不是文學作品),那麼思想理路就會受到這個作者的侷限,作者跟我們常人一樣,都會有盲點哩!

除了認真實踐自己的生活外,所以得擴大自己的閱讀視野,多看幾本不同的書,讓自己的思想更加開闊。

 

好啦,那怎麼擴大自己的閱讀視野。

 

例如我的方法,站在圖書館裡,隨便翻讀各種領域的書,但那是非常膚淺的略讀,而且幾乎可以說是毫無目標地瀏覽書籍。

倘若我們現在有個目標,就是想讀文學類的書,增加自己的文學素養,那該從哪本書開始呢?

首先,確定自己的閱讀範圍,我們的興趣是中國文學、臺灣文學或外國文學?

由於中學國文課本和大一國文都上了不少文學作品,也背了不少作家簡介,所以稍微用功的人應該對中國文學或臺灣文學不太陌生。

 

如果有興趣的是外國文學呢?

可以先從身邊朋友、師長的閱讀興趣入手,去請教他們有什麼建議書單。

1520821_10152475704225744_1154273129_n  

 

不過我覺得閱讀興趣和程度並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例如我大學老師介紹羅蘭.巴特《寫作的零度》、黑格爾《美學》和《歷史哲學》,對於大一新生來說,實在是太難啦!

所以我建議,書單還是自己慢慢摸索會比較有趣。

如果如果特定有興趣的作家,例如J.K.羅琳、雷克·萊爾頓或九把刀,可以先上網查他們寫過什麼書,以及網友對他們這些書的評價。

但我認為更好的方式,是站在圖書館或書店裡直接翻閱這些作家的書,因為別人的評價終究不能代表自己的興趣,而且站在圖書館或書店翻閱這些書有個好處,就是如果不喜歡這本書或這個作家風格的話,鄰近書架上陳列著同樣主題、或作家背景相近的其他書籍。

我們可以藉此去發現其他背景或主題相近的書籍。

例如同樣的推理小說,有「福爾摩斯系列」、「亞森羅蘋系列」、「偵探白羅系列」……還有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江戶川亂步、東野圭吾、石田衣良等等。

站在書店或圖書館,一眼就可以看到其他內容相近的書籍,我們可以先找尋自己喜歡的作者或看起來比較「順眼」的書來閱讀。

 

另外,建議如果我們要閱讀某個作者的作品,最好從他的成名作和代表作開始讀起……因為有些作家並不一定所有的作品都能表現出他高度的水準,如果一開始不小心讀到他稍微打混寫的書,而誤會了這個作者沒有好作品,那其實是很可惜的事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