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宅物語/宅 沒有那麼簡單!
文/楊寒/聯合報
在寫這篇文章前,我想談談以前養兔子的經驗。

兔子是很可愛的動物,安靜,而且有一雙長長的耳朵,牠對某些事物好奇時會豎起耳朵,甚至站起來,模樣非常可愛。不過也有討厭兔子的人,認為兔子又不會叫,不像小狗那麼聽話,而且尿尿很臭。

最高等級的阿宅 達到藝術的境界

說起來,即使連兔子這麼簡單的生物,都會有正反兩面的說法。而「阿宅」或「御宅族」這種稱謂,不像台北車站的建築那麼大,也不像紅綠燈標誌那麼清楚,自然就複雜許多了。

「阿 宅」是什麼樣子?當有人問起你「阿宅」是什麼樣子,你很可能皺著眉頭腦袋裡就產生這樣的畫面:不修邊幅,一定因為打電動而戴了深度近視的眼鏡;上半身穿T 恤或大學系服,下半身穿短褲或牛仔褲,通常穿拖鞋或涼鞋就出門;對人講話會結巴,即使別人沒興趣的話題也會自顧自地講個沒完,這種人只擅長和電腦溝通……

上述這些都是負面的刻板印象,就像嫌可愛的兔子不會叫、不像小狗那樣聽話。

「阿宅」其實也有正面的形象。

舉 例來說,以「動畫宅」來說,最基礎的「動畫宅」只是非常熱愛某類或某部動畫並且熱中蒐集動畫影片和周邊商品。稍微狂熱一點的傢伙就像傳教士一樣向周遭朋友 宣傳自己對某些動畫的感想和理論架構,說明動畫的歷史傳承並且比較不同動畫的差異。更加了不起的「動畫宅」則會製作「同人誌」達到「再創造」的藝術境界。

說起來,「阿宅」們就是打從心底熱愛某種事物,像熱愛家人或情人那樣──這只是基礎。進階的「阿宅」能從中分析熱愛事物的理論脈絡。最高等級的「阿宅」則達到藝術的境界噢!

所以,「宅」沒有那麼簡單。

在我們印象中,也有許多這麼優秀的「阿宅」。

我想舉一個大家應該都印象深刻的虛擬人物為例,就是廣受歡迎的日本漫畫《名偵探柯南》裡的工藤新一。這傢伙當然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不善交際、不修邊幅」的人物,但誰也沒規定「阿宅」一定要「不善交際、不修邊幅」。那麼工藤新一到底宅在哪裡呢?

人類偉大的文明 要靠阿宅們推動

他是不折不扣的推理宅,福爾摩斯宅啊!

他 熱中「福爾摩斯全集」的故事,能夠倒背如流,甚至他和女主角小蘭在遊樂園約會時,即使小蘭不願意聽,他還是絮絮地大談福爾摩斯的故事……這符合了「推理 宅」的最基本條件。而且他能清楚說明福爾摩斯探案事件的年代和背景,並深刻說出細節還旁及其他推理小說,符合了進階「推理宅」的條件。工藤新一本身更是熱 中推理辦案的偵探,符合了「推理宅」的最高境界──他從福爾摩斯身上得到了「藝術再創造」的營養,驅使他變成偵探。

怎麼樣?這是很帥氣的推理宅吧?

可能有人會說,工藤新一只是虛擬人物。那麼,來看看孔子,孔子也可能是個阿宅……或許有人會說孔子周遊列國,他到處趴趴走,怎麼可以算是阿宅呢?

有種「宅」叫作「旅遊宅」,專門熱中收集旅遊景點甚至飛機的飛行里程數。而還有一種「宅」叫作「鐵道宅」,這都是屬於「不待在家裡的那種宅」喲!

 

 

而我想說的是,孔子「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就像大家刻板印象的宅男打線上遊戲打到不知道吃飯睡覺一樣嗎?

熱中道德學問的人,像孔子一樣。

熱中音樂的人,像貝多芬、莫札特一樣。

熱中科學的人,像愛迪生、愛因斯坦一樣……

基本上我們能想到的這些人啊,如果談到自己有興趣的專門學問技術,眼睛一定閃閃發亮,如我們想像中「動畫宅」談論喜歡的動畫一樣,因為他們就是學問宅、音樂宅和科學宅啊──一生都宅在自己的嗜好和理想裡。

說起來,人類的文明就是這些偉大的阿宅們所推動的啊!他們不但熱愛自己心中所屬的學問技術並找出理論脈絡,甚至投注一生的心血讓那些學問技術更加發光、發熱。

所以「宅」很了不起噢……不過我想編輯可能擔心「阿宅物語」第一篇就這麼高調,就像唱歌時開頭音調拉太高,接下來怎麼唱下去?反正,下回再說吧。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C0005/243173/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