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家人的未來

 

月最近在練習法語,當皓皓纏著我撒嬌、遊戲的時候,我經常可以聽到妻子一個人在房間裡打開MAC連上法語的網路廣播並練習跟著廣播主持人說法語。

有天我終於忍不住詢問妻子這件事。

「為什麼你最近開始練習法語呢?」

「哦……我也正打算告訴你,我休息了快三年,現在我想要回去工作。」月凝視著我的眼睛,告訴我:「我先前的職位被裁撤掉了,他們打算派我到非洲去,薪水會比較高。」

我聽見妻子的話,憂愁地皺了眉:「難道我的薪水不夠我們一家人花用?」

「你的薪水在美國並不算多,甚至比我之前的年薪還少一些。」月盡量用委婉的語氣說:「即使不是為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也想多賺一份薪水,我希望皓皓能夠學好英文,至少高中、大學可以回到美國去唸,我們不能讓皓皓一直留在台灣這個小島上。」

我能認同妻子為了皓皓著想的看法,但我仍憂鬱地說:「有必要在皓皓兩歲的時候就離開他嗎?你甚至也可以在台灣找到好的工作。」

「皓皓有你、有公公和婆婆的照顧,可是這個世界其他地方有更多孩子是沒有父母照顧的。」月直接叫了我的名字,然後凝視我的眼睛:「你不能那麼自私,我們都得為世界做些什麼。」

我知道自己是沒辦法說動這個美國籍的妻子,我詢問:「他們這次派你去哪個國家?」

「剛果,去年這個國家有一個規模相當大的內戰,還有些疾病的疫情,我們在剛果第二大城姆布吉馬伊 (Mbuji-Mayi)附近擴大了難民營的基地,收容不少北方的難民,人力有點短缺,他們派我去幫忙!」

「所以你在學法語?」

「我大學時修過法語,我的法語原本比中文還好的。」

「為什麼你都沒有事先跟我商量過?」我有些沮喪。

「我以為夫妻間很多事只要彼此尊重、相互支持。」她微笑撫摸了皓皓的臉,然後凝視著我甜蜜微笑:「難道你不支持我嗎?」

因為妻子那個笑容,我很難講出心底真正的話,我希望總是能一家人團聚,而我的爸爸、媽媽,也就是皓皓的爺爺、奶奶肯定更無法接受一個長年在國外,而且在剛果這樣國家工作的媳婦……

 

2012/10/29 pm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