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聞高速公路全面電子收費以後,得拆掉高速公路上原有的收費站。而拆除一座收費站的費用需要近兩億台幣,為此政府編列了41.05億的經費。

   我們當然能想得到,拆除收費站得不妨礙交通、得將道路恢復平整,用高速公路等級的方式來鋪路(而不是像臺灣到處正常的公路那樣坑坑洞洞),那需要一筆花費,但超過四十億的經費還真是可觀哩!

  

為了所謂的「進步」,政府實在浪費了很多屬於人民的錢。

 

   我想起我還在讀書時,學校據說花了幾千萬改善某棟建築物的供電系統,加裝太陽能板和大樓的綠建築遮蔽、窗戶的透光率。據說這樣子做,十幾年下來可以節省幾十萬的電費。

   而十幾年後呢?

   太陽能板和窗玻璃可能老化,到時候可能又要花幾千萬換新的……

  

沒辦法啊!為了進步,為了追求「環保」、「節能」,所以得耗費幾千萬經費來節省幾十萬的電費。

   但這樣真的「環保」、「節能」了嗎?

   製造「綠建築遮蔽物」、「透光率弱的玻璃」和「太陽能板」耗費的水電和各種資源,難道就能說得上環保,很難想像額外做這些事,耗費大量金錢叫做環保。

 

   同樣地,我也不認為高速公路全面電子收費是便民、環保、省時的措施。以往駕車行走高速公路,到收費站輕踩煞車,停頓下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能夠繳費。

   呃,現在呢?

   得事後查詢自己得繳多少錢,或者預先儲值(讓財團賺利息),如果沒裝Etag,事後還得走到便利商店或什麼地方去繳錢……可能有人說,嘿,我們經常上便利商店嘛,順便……

   誰在經常上便利商店了?

   加上郵差得多騎機車多送一次帳單,這樣真的省下誰的時間或環保了嗎?

   我們的政府經常做些美其名「便民」、「節能」、「環保」,但為了這些不必要的美名……

  

   為了所謂的「進步」,我們的國家究竟有多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