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各自的生命藍圖

 

我對於妻子的離去自然不捨。

但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的「生命現場」,不能因為是「家人」、「情人」的身份而拘限了彼此的生命。

為了國際人道救援工作而努力是妻子的志業,我無權去剝奪妻子的生命價值,將妻子從她「生命現場」中帶離而禁錮在家裡……

妻子有妻子自己的生命藍圖,就像我身為一個大學老師,也有自己的學術生涯。

 

走出機場,我背著大袋皓皓用的東西,手上抱著睡得香甜的孩子,抬頭惆悵地望著藍天,此後家人雖然都在同一塊天空下,但肯定暫時無法相聚了。

我想像多年以後,皓皓也會長大。

上小學、上國中然後依照妻子的期望到美國去唸大學,皓皓未來的生命藍圖會是怎麼樣的呢?

如果未來規劃得太明確,那生活也會失去了樂趣而有所侷限,我不想限制皓皓的未來,我想做的,就像現在牽著皓皓的手走路,讓皓皓自己跌跌撞撞地走在停滿機車的人行道上,讓孩子自己爬過天橋的階梯,一起走公園的斜坡或鄉下的泥土路。

人生的道路,得要孩子自己走。

皓皓已經會說話、會辨認物體的大小,會拿蠟筆在圖畫本上塗鴉,也會玩積木和很簡單的拼圖玩具,接下來,我這個爸爸得教皓皓收拾自己的玩具、刷牙、認數字、使用湯匙自己吃飯。

哦!對了……還得為皓皓找一個褓母,在皓皓自己能夠去計畫並實踐自己的生命藍圖前,我這個爸爸還得忙碌好一陣子。

 

2012/11/3 pm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gh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